4b5d68b0453c2.jpg
作者:丹尼爾‧葛
編/譯者:林敏雅
出版社:商周出版
出版日:2010/01/28

試讀活動+公布名單網址
金石堂購書網址
博客來購書網址

感謝商周出版社提供的試讀機會。



【心得】
這本書寫作方式非常特別,我第一次接觸以互通E-MAIL形式寫成一本書的寫法
在閱讀上多少會有點不習慣,甚至你必須觀察信件的語氣,以及對話來分辨目前是在誰在回信。


當你在閱讀這本書時候,你仿佛就像是偷窺兩人來往的信件,看他們感情發展、彼此的對話
我們像是旁觀者,又像是參與者,然後私自給予任何想像,斷定之後的結局會如何,但事實上真的如同我們想像般嗎?


艾咪是已婚婦女擁有兩位繼子,生活「幸福美滿」,李奧未婚,但卻與前女友分分合合
這樣的兩人,因為艾咪退訂雜誌而寄錯的E-MAIL而有了交集
他們開始互通E-MAIL,因為對方的回信引起自己興趣,甚至開始對對方的長相好奇
所以他們想出一個認人遊戲,彼此都到在胡伯咖啡館,在某段時間彼此都要出現,淹沒在熙來攘往的人群中,然後找出對方。


這樣的方式,是不是代表他們不想破壞彼此想像中的對方形象?他們是不是不想面對事實?我們在網路世界,常會私自想像對方的模樣,經由對方的一字一句,來想像對方可能是怎樣的人,但無法否認,我們害怕的不就是當彼此見面那瞬間,美夢會破碎?


「我們對彼此一無所知,我們的周遭沒有其他人,我們沒有住址,沒有年齡,沒有容貌,甚至沒有白天也沒有晚上,時間對我們不具任何意義。我們有的只是面前的電腦螢幕,各自確保的私密空間,以及共同的嗜好,對彼此這個全然的陌生人感到高度的興趣。」




網路之所有有趣,或許是在於它讓人能夠釋放現實無法表現的自我,所以它神秘,且讓人入迷。
當艾咪對婚姻生活感到疑惑時,當李奧與前女友的感情受挫時,艾咪寄錯的信件是不是給予他們了一個契機?
他們可以在彼此來信中,做真實的自己,甚至不必擔負任何責任
因為看不見對方,在現實生活,他們不過是陌生人
所以他們可以一起對著螢幕舉杯飲酒,一起暢談彼此困難,甚至比現實生活更靠近的親人或愛人更親近。


但這一切的一切,卻因為艾咪的丈夫羅特納發現,並且寫信要求李奧與艾咪見面且發生關係
只要一次也好,因為他想要讓艾咪從幻想醒來,
要艾咪發現李奧與他一樣,都是極其平凡、不完美,而且也有缺陷的人類
然後讓艾咪從不切實際幻想中醒來,做回他的妻子。
當我看這封信時候,我看見一個男人對於自己妻子慢慢在改變,心中想的人逐漸變成不是他,感到難過且疑惑
所以他做出像是自取其辱的行為,讓自己心愛的人與李奧見面且發生關係,這對於一個男人來說,是多麼不容易且困難?


當我看到這故事時,為了艾咪本身已婚身分感到疑惑,甚至對於她與李奧戀情發展迅速,一點不意外
但我總是會想,艾咪是否會放棄現今美好的一切與李奧在一起?
看完了結局我覺得很訝異,甚至讓我似乎有種未完待續的感覺
但似乎作者會出續集,所以我也只能慢慢等待真正結局到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橙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