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黛娜.坎納迪
原文作者:Dana Canedy
出版社:平安文化
出版日期:2010年04月26日

試讀活動網址
博客來購書網址
金石堂購書網址
作者同樣也是普立茲新聞獎得主黛娜‧坎納迪最真誠的告白影片

感謝皇冠文化提供的試讀機會。

【心得】
當我看到此本書的內容介紹時,我已經確定我一定會大哭。事實上,我也真的哭了,但由於我是在課堂上看,導致我想哭卻無法哭出來的窘境,但‥在我回到家,自己一個人看這本書時,終於還是克制不了大哭。

當我在與朋友們或老師分享此本書時,有人覺得這會是感人的故事,有人說這是老掉牙的故事,因為類似的故事比比皆是
但即使如此,我還是深愛此本書,除了它讓我難過到大哭以外,更為世界上有這樣的親情及這樣的好爸爸而感動

查爾斯,是一位為自己軍人身分驕傲,且無私奉獻的人,更是一位愛孩子,卻無可奈何地在孩子生命中缺席的爸爸,因為他必須前往伊拉克,保衛國家,也為了成千上萬的年輕人,他的手下們,所以他不得不離開他的家、他的孩子。但由於他去地方生死一瞬間,何時死亡都不確定,所以作者黛娜給查爾斯一本日記,希望他能夠寫些什麼給孩子,而查爾斯寫了,我們才能夠在書中看到查爾斯對他孩子所說的一字一句。

查爾斯寫給孩子的日記,有些是寫他對黛娜的愛,有些是講道理,有些是寫著對孩子的愛,透過黛娜敘述的故事穿插查爾斯的書信,我們更了解查爾斯與黛娜,以及孩子之間的牽絆,甚至孩子也能夠從這本書拼湊出他爸爸的形象,雖然黛娜認為查爾斯不是聖人,但黛娜敘述下的查爾斯,卻讓我覺得他是個有血有肉的聖人,他也會與黛娜吵架,也會為了不得不離開家庭而難過,但他也會因為手下做不好而生氣怒罵,但肯定的是,查爾斯無論擁有哪種形象,但對黛娜及孩子的愛是無庸置疑的。

黛娜,一個既堅強,卻又滿懷溫柔,讓人很心疼的一位女性。即使當初多麼想拒絕與軍人交往,但由於對查爾斯的愛,卻還是願意與查爾斯廝守終生,甚至忍受了無數個沒有查爾斯在身旁的日子,卻依然保持著對查爾斯的愛,尤其當黛娜懷孕必須得獨自照顧自己時,她卻能熬過無數個陣痛、嘔吐以及生孩子的痛苦,因為她知道,她心愛的人正在為了國家以及她們母子安全而戰,而且她也非常確定,即使他們距離遙遠,但彼此想念著對方。

但由於她與查爾斯並未註冊結婚,所以使得即使孩子出生了,但登記手續卻無法辦成功的窘境,這也顯示了,制度下的缺失,對於軍人長期在外保衛國家,卻連辦個結婚證明都如此困難,對於想急著給查爾斯辦理孩子登記的黛娜來說,無疑是種打擊。

另一方面,黛娜非常清楚,查爾斯有可能一去不回,所以她格外珍惜兩人的相處時光,而查爾斯也不例外,當查爾斯放假回到她們身邊時,查爾斯不將戰場上殺戮帶到家庭,選擇默默承受,選擇把握與家人相處的一分一秒,甚至捨不得睡覺。

除了這些之外,我印象深刻的是,在查爾斯前往伊拉克的前幾天,黛娜卻得要問若是查爾斯死亡之後的事情,例如:希望葬在哪裡?那是多麼無奈且難過的一件事情,但卻不得不這樣。當我看到這部分時,無法克制住眼淚,明明不希望變成這樣,到最後‥還是傳來查爾斯的噩耗‥

但面對查爾斯的死亡,黛娜選擇了面對且勇敢的挖掘出查爾斯真正死亡的原因及過程,以及他的軍人朋友們對他的看法,這是需要多麼大的勇氣,才能夠這樣做,甚至還出書,讓世人認識查爾斯,也讓孩子更了解無法陪伴他長大的父親。

這本書看完,希望我們都能夠更珍惜身旁的人,因為你無法預料死亡何時會降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橙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