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山本兼一
原文作者:Kenichi Yamamoto
出版社:台灣商務
出版日期:2010年09月01日

試讀活動網址
博客來購書網址
金石堂購書網址

感謝台灣商務出版社提供的試讀機會。

【心得】
本書讓我見識到茶道程序繁雜,它是一種儀式,也是美的代表,在看似平凡的茶道,卻講求茶具、茶室佈置、裝飾品‥等完美,就連茶室外庭園造景,也非常苛求,更不用說茶是否好喝也是重要的因素之一。在這麼講求完美的茶道,利休以他獨特的審美觀,讓秀吉及世人見識他的本領,但也因樹大招風,伴君如伴虎,終究導至自身的殺機。雖然說歷史上對於秀吉為何賜死利休的理由已不可考,但本書仍讓我們對利休之死有了更深的認識,以及看到利休人性的一面。

雖然我對茶道一竅不通,對茶道的認識也不深,單憑在電視上所看到的茶道,並不能將茶道一概而論,而本書讓我彷彿跟隨書中角色體驗茶道之美,作者將每一個細節都寫的非常清楚,光靠想像似乎也能一窺茶道之美,也引起我對茶道的興趣,雖說我國文化並無茶道,但仍對於我之後在觀賞茶道的相關書籍及影片仍有相當大的幫助。

而利休在心底一直留個位置給一位高麗女子,也因為他對高麗女子的執著,才得已有之後的故事。再利休與高麗女子的故事中,看到了許多無奈,及利休心底最深的懊悔及贖罪。雖說他與高麗女子的故事描寫不多,仍有許多謎團,像似高麗女子的當時心情為何?作者並未詳細撰寫,但作者採用了倒敘法,讓我們看到以不同手法撰寫的故事,也隨著故事進行下去,事情也漸趨明朗,而不會留下一堆疑問。

在本書也看到利休與秀吉的互動,以及兩人內心真實的想法,看到秀吉容不下利休,利休太過高傲,且太過堅持,導致原本相安無事的兩人,演變成最後不幸的結局,或許利休以死明志,讓秀吉看到他不屈服的精神,雖然旁人都期盼利休能夠道歉了事,但高傲的利休豈可會允許自身這種行為?

本書雖平淡,但閱讀起來並不會太過艱澀,就連對茶道一竅不通的人也能輕易閱讀,但若對茶道頗有研究,或許本書對自己影響更大,而不會只有認識利休這個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橙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