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拉加.薛哈德
原文作者:Raja Shehadeh
出版社:聯經出版公司
出版日期:2010年09月30日

試讀活動網址
博客來購書網址
金石堂購書網址

感謝聯經提供的試讀機會。

【心得】
《我們一家陌生人》並沒有我想像中好閱讀,除了我無法透徹了解作者生活的年代文化背景以及其牽涉的議題之廣,所以剛閱讀時,會有許多艱澀且難以理解的敘述,不停地考驗著我的理解能力。但即使這本書些許沉悶及艱澀,但仍然讓我著迷,讓我克制不了急著窺探故事結局的心情。也由於本書是本回憶錄,並不是一本虛構的故事,所以在本書之中記錄了作者與父親兩人固守心中的真理,不停地堅守立場,並試著讓對方理解的歷程。

故事一開始敘述拉加的家人面臨戰爭,不得不遠離家鄉-雅法。一家人抱持度假的心態前往異地,但計劃停留的兩個禮拜卻不停地延長。從這段故事敘述中,可以發現拉加一家人對當初的榮景渴望及想念,比照以前的盛況,富裕的人如今不同以往,戰爭導致的改變如此多,拉法一家人無能為力阻止戰爭的發生,只留下無法重返家園的心酸,以及不得不在異地白手起家的無奈,設法忘記從前的榮景,重新奮鬥的精神,都藉由作者的敘述手法中可發現。

本篇故事著重的是拉加與父親之間的拉扯戰,也記錄了拉法對於父親的卓越及勇敢的尊敬,不論是拉法父親面對失敗及困境永不放棄的精神,還是勇敢堅持自己的理念為真理而奮鬥,都深深影響了拉法。

拉法父親對於拉法有許多期許,也因為如此,拉法的做法與父親理念背道而馳,導致父親的不停地失望及責怪,使得拉法渴望得到父親的認同的一天,似乎永不到來,也讓兩人之間總是有無形的阻礙,讓他們無法相互瞭解。
本書提到許多議題,以及作者與父親的種種糾葛,都讓人會無法克制的閱讀下去。最終這對父子如何克服兩人做法不同?如何打破兩人之間無形的阻礙?都可以閱讀本書去瞭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橙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