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珍妮佛.韋納
原文作者:Jennifer Weiner
出版社:馥林文化
出版日期:2011年01月03日

試讀活動網址
博客來購書網址
金石堂購書網址

感謝馥林文化提供的試讀機會。

【心得】
  愛笛與薇樂莉兩人不管是在家庭背景、個性還是外表都有極大不同,兩人如此迥異,卻又成為了好朋友。愛笛體型龐大,有著受歡迎的哥哥,及愛她的父母;薇樂莉身材苗條,對自己有自信,卻有著不完美的家庭,兩者對照之下,我試想如果我是其中一人,我會希望我是哪個人呢?但我發現我很難抉擇。愛笛擁有愛她家人,卻因外型遭受恥笑;薇樂莉朋友眾多,受歡迎,但心靈卻永遠少了什麼,兩人都不完美,但沒有人可以完美,我們或多或少都有著缺點,但無論如何,還是做自己最好。

  而在渴望他人認同,爭取心理的獨立青少年時期,我們變得開始重視外表,亟欲擺脫家庭的束縛,似乎跟朋友在一起就是最重要的事情,愛笛也不例外,只是她的朋友只有薇樂莉一人,所以她怕薇樂莉離開她,但因為某事使得愛笛與薇樂莉交惡,又成為全校欺負的倒楣鬼,我不禁懷疑,薇樂莉為何可以如此輕易拋棄她與愛笛的友情?難道看似堅定的友情,原來就如泡泡般脆弱?但我後來仔細思考,或許是薇樂莉缺乏面對群眾力量的勇氣,她害怕她若是與愛笛繼續當朋友,可能就會失去她原本的生活及朋友,即使她知道誰對她好。

  我在閱讀的過程中,不斷地問自己,不管是使用言語還是肢體語言,我們難道就能夠輕易地傷害對方嗎?作者藉由愛笛,使我們深刻瞭解被欺負的人的感受,也讓我覺得「欺負」,並非只有肢體攻擊才算,其實言語的傷害以及忽視,才是對人最大的傷害。雖然本書描寫的是錯誤的示範,很多事情我們並未親身經歷,但我仍相信,類似的情節也不停在現實人生中上演。作者應該是想要提醒讀者,不論是誰,都沒有權利可以傷害他人,因為我們無法瞭解對方的感受。

  而原本受歡迎的哥哥裘恩,也在一場車禍中,斷送了他可能有的美好人生,朋友從關心到遠離,或許是必然的事,他失序的人生,已經很難回到正軌,但原本亟欲遠離家庭的裘恩,到頭來還是只剩下家人,若是他復原,或許會更瞭解家人的可貴。
  
  作者藉由現在發生的事件,帶領讀者回憶愛笛與薇樂莉的過去,我們可以發現愛笛即使在某次事件後與薇樂莉漸行漸遠,卻仍然願意在多年之後,幫助薇樂莉,相較之下,薇樂莉似乎沒有多大的成長,依然以自己需求為主,但她也在與愛笛相處中瞭解友情的可貴,兩人因此對對方說出當年的想法,重拾往日情誼,或許作者所說的「永遠的好朋友」,就是不管過了多久,曾經發生了多少誤會,卻仍然願意不計前嫌,幫助及包容對方。

  本書在閱讀上雖然說並未有太大的困難,故事情節也與我們很貼近,但我仍然希望可以看到作者多描寫薇樂莉的心境跟想法,因為本書大多以描寫愛笛想法為主,薇樂莉的部分就薄弱了許多,所以會讓我覺得,愛笛似乎是濫好人,才能夠這麼包容薇樂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橙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