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理查.莫瑞斯
原文作者:Richard C. Morais
出版社:時報出版
出版日期:2011年02月28日

博客來購書網址
金石堂購書網址

感謝時報出版提供的試讀機會。

【心得】
  主角哈吉,從小生活在被美食圍繞的環境,耳濡目染之下,學會了成為廚師的必要技巧,並擁有身為廚師的天賦,在時代變遷下,與親人一同從印度孟買遷居到盧米埃,隨後遇到了哈吉的人生導師麥洛伊,展開了身為廚師之路。

  要說哈吉是否生活在得天獨厚的環境,我想答案是否定的,但他生活在充滿美食的環境,並藉此學會廚師的必備技能是無庸置疑,像是採買生鮮的技巧等等,以及父親偶爾會教導的做菜的技巧。

  哈吉就像是生來當廚師的料,註定會有非凡的成就,但如果沒人發現,或許哈吉一輩子只會在盧米埃開個小餐館,無法開拓眼界,更別提會有之後的成就,若不是麥洛伊慧眼獨具,發現哈吉的廚藝天賦,或許這廚藝天才注定被隱沒。雖然她也曾忌妒哈吉的才華,更無法認同哈吉父親所開的餐廳,但最終麥洛伊還是採取收哈吉為徒的方法,藉此將她的廚藝傳承下去,這點我非常佩服麥洛伊,要一個堅守傳統的廚師,放下身段並認同哈吉的天賦,我想這需要多大的勇氣才有辦法做到。對於哈吉的父親同樣也是,要自己的兒子去學習法國菜,並非發揚自己國家的印度菜,這是多麼艱困的決定,但哈吉的父親依然放手讓哈吉去開創自己的一片天,並在適時伸出援手幫助,或許是出於期許兒子有非凡的成就,或是是出於愛,所以當哈吉要去麥洛伊的垂柳飯店當學徒時,才會答應。

  這本書我看到身為廚師的驕傲,以及他們對於食材的講究,總是以客人的觀感為第一優先,設法讓客人感到賓至如歸。雖然我們看到的高級餐廳廚師總是光鮮亮麗,但他們也經過學徒時期,也曾與哈吉一樣,當初也只是掃垃圾、洗碗做些雜事,並在當學徒中,設法學習做菜的技巧,才會有如此的成就,哈吉也曾輾轉在各個餐廳當過學徒及廚師,並從中汲取精華,並勇於創新菜色,所以才使得他獲得三星餐廳的榮譽,雖然這段過程並非順遂,也失去許多親人及朋友,但最終他達到麥洛伊的期望,並獲得廚師的榮譽。

  雖然我對於米其林評鑑足以左右一家餐廳的生死,而饕客因為評鑑而趨之若鶩感到不以為然,但套用在現實生活,又何嘗不是如此,只要某某報章雜誌或部落客說哪家美食好吃,就會有人上前消費,或許我不該以負面的想法看待米其林評鑑,畢竟它是所有廚師終其一生都想到的三星榮譽,而米其林歷史悠久,行之有年,或許也有其存在的必要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橙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