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若竹七海
出版社:皇冠文化

感謝皇冠文化提供的試讀機會。

【心得】
   看這本書宛如是一次看了好幾篇短篇,讓人大呼過癮。我雖然很愛看推理小說,但每次看推理小說推敲出誰是兇手,總是很少答對的時候,但我仍然愛看推理小 說,並以解謎為樂,但我還是第一次看到推理小說,是以日常生活遇到事件為主要,裡面甚少出現犯罪或謀殺,看似「平常」的事件,其實充滿了許多疑點,跳脫一 般的推理小說,讓我發現,原來推理小說也有這樣的表現方式。

  故事開始是因為主角七海某天被公司任命要負責公司的刊物,為了使內容豐富 有趣,七海找上了學長幫忙,並希望他能為公司刊物寫短篇小說,學長雖拒絕了,卻介紹了友人幫七海寫短篇小說,只是作者不願意曝光,堅持匿名,卻也讓七海對 作者更加好奇,隨著短篇小說不斷增加,卻也讓七海覺得這幾篇短篇似乎有著疑點?

  在我閱讀這幾則短篇同時,雖然試著想要找出其中共同點 或可疑之處,卻徒勞無功,直到故事結局的揭曉,我才知道原來這幾則短篇,其實都在暗示某件事件,雖然我最終沒解謎成功,但我卻很喜歡作者所寫的幾則短篇, 裡面情節包羅萬象,並不止於描寫日常生活,還加入一些靈異故事,或是神怪之說,讓我在閱讀每則短篇時,根本忘了這是一本推理小說。

  而 故事也提到短篇及長篇故事的利弊之處,裡面所提到的論點我也非常認同,有人說短篇小說缺乏深度,但我覺得短篇小說並非如此,就像書中提到:「感覺不出極短 篇的深度是讀者的問題。沒有判斷力、想像力的讀者,不管讀多少篇極短篇,都是浪費。」,我覺得講得非常好,因為要在短篇故事將作者想表達想法,通通都寫出 來,這是多麼困難的一件事。而長篇故事雖然寫起來不容易,但容易落於冗長,讓人不知道作者想表達什麼。但每個人喜好不同,我喜歡短篇小說,同樣也喜歡長篇 小說,只要故事內容豐富有趣,不管是長短篇,仍然會受讀者喜愛。

  我的日常推理的確是非常好看的一本小說,除了它讓我第一次見識到推理小說的不同表現手法外,也讓我閱讀的很過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橙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