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莎拉.迪森
原文作者:Sarah Dessen
出版社:尖端
出版日期:2011年03月08日

博客來購書網址

金石堂購書網址

感謝尖端出版社提供的試讀機會。

【心得】

  故事主人翁奧登,她既聰明又喜歡唸書,但社交經驗等於零,她有著完美聰明的母親,及善於逃避責任的父親,在父母親離異之後,父親及繼母邀請奧登至柯比小鎮,奧登受到哥哥影響,決定至柯比小鎮度過她上大學前暑假,並在那邊得到許多全新的體驗。

   奧登來到柯比小鎮後,面對的事物都是她從前未接觸過的,不論是學騎腳踏車,突破對別人的刻板印象,認識新朋友,面對自己面對父母離異無力的心情,對她來 說,都有著正面影響,不論是誰使她有這些體會,若奧登自己沒有改變的勇氣,或許這些事情不可能發生,或許她依然只活在自己的象牙塔,永遠走不出去。

   我不想把重點放在奧登與哈利的戀愛上,我反而比較關注奧登父母及她如何處理人際關係,奧登雖然很聰明,在處理感情卻宛如新手,不論是她面對父母離異的反 應,或是面對畢業舞會被放鴿子,卻說服自己不在意,其實都再再的表示,她故作堅強,其實既脆弱又害怕受傷。或許是因為父母親在她成長過程中,甚少對她表達 關心,或是有表達關心,但方法卻錯誤的離譜,而我認為奧登父母也甚少給予奧登正面的身教,也難怪奧登面對感情,只會想躲起來,或是拒絕承認其實她很在意。 孩子宛如父母的翻版,或許套用在奧登身上也不為過,奧登學到她母親的堅強及對不喜歡的 事物視而不見,學到她父親善於逃避及對自己行為合理化,所以才會對哈利的感情有進一步發展時,卻又離開了;或是對不喜歡事物特別苛刻,像是粉紅色東西,愛 逛街..等等。

  而書中人物瑪姬也提到:「為什麼我不能兩樣都來?誰說我一定要聰明,不然就是漂亮,不喜歡女生的遊戲,就一定要愛運動?人生不應該這麼黑白分明,我們不應該只是這樣而已,不是嗎?」這句話我覺得說得很好。是阿,為什麼我們一定要黑白分明,難道只能擁有一樣,而不能同時擁有好幾種面向的我?這樣的疑惑也常在我心中浮現,所以看到這句話時,我也不自覺跟奧登一樣覺得非常有道理。

   雖然說這種故事的確很老梗,但我卻滿喜歡的。這本書讀起來輕鬆愉快,乍看之下似乎只是描寫青少年的煩惱或純純的戀愛,但我卻覺得這本書其實也是要告訴 我們,很多事情其實永遠不嫌晚,不管是否沒騎過腳踏車,還是沒參加過畢業舞會,甚至好久沒有跟父母親好好談談,只要願意,一切都來得及。而本書結局雖然有 很多事情尚未交代清楚,不論是奧登與哈利的感情走向,或是奧登父母各自的感情生活及改變,但我想或許這樣的結局,反而能使讀者心服口服,因為讀者可以自由 想像他們之後的生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橙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