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賈志剛
出版社:大旗出版社
出版日期:2011年03月08日

博客來購書網址
金石堂購書網址

感謝大旗出版社提供的試讀機會。

【心得】
   我一直是很喜歡上歷史課的學生,每次當同學在抱怨歷史很複雜,抱怨要背的東西很多,苦不堪言時,我卻還是喜歡歷史,雖然我也常常被歷史複雜搞得一個頭兩 個大,但好險當初我的歷史老師上課沒那麼沉悶,所以依然保持對歷史的興趣。直到上大學後,我把歷史知識都還給老師了,現在要我說哪個朝代有哪些豐功偉業, 我大概也說不出一個所以然。直到我閱讀了這本書,我開始覺得當初歷史老師講得其實沒那麼有趣,作者若轉行去當歷史老師應該會很受學生歡迎吧。有誰能夠像作 者一樣將複雜的歷史像是說書般,引起我的興趣,並打破我對歷史小說的刻板印象,原本以為歷史小說應該是中規中矩,它只是忠實地描寫當初發生的事情,所以即 使寫成小說,依然會像讀課本一樣沉悶,但這本書卻不會讓我有這種感覺。

  作者用幽默且諷刺的描述,將春秋時期各國發生的事情,像似寫故 事般,將人物描寫富有感情,讓讀者宛如在看八卦,瞭解當時君臣之間發生的種種事情,作者也運用時下流行用語或事情,套用在歷史中,像是作者說周幽王是超女 的開山始祖,讓我看到這段都不由得會心一笑,誰會將周幽王選妃的行為,聯想到超女呢?

  當我在閱讀此本書時,其實很擔心裡面會參雜太多文言文,畢竟我很久沒碰文言文了,若是要讓我費心思考它的意思,我想我應該閱讀不下去,但作者卻以白話文又詼諧的表達,將文言文翻出來,所以閱讀此本書,就只要放輕鬆,像是在讀名人八卦或故事一樣就行。

   雖然這是一本歷史小說,即使作者將這本書寫得多麼生動有趣,會不會有人疑惑,這本書該不會只有這樣?事實上,看這本書還能長知識,除了可以瞭解歷史發生 的事情,當時的習俗或用語都可以窺知一二。這本書我滿推薦現在正在學歷史的學生,因為看了這本書,說不定會引起對歷史的興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橙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