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笛安
出版社:本事文化
出版日期:2011年04月29日

博客來購書網址
金石堂購書網址

感謝本事文化提供的試讀機會。

【心得】
  這本書寫的是家庭的故事,它可能曾在我們某個家庭中上演,與角色相似的人也可能曾在我們生活中出現,這麼特別的家族,集合全天下的家庭喜怒哀樂,不論是開心或荒唐的事情,似乎都在這本書中上演。

  我還沒有讀過一本書能夠將家庭的故事描寫得如此吸引人,甚至引起我的探究,不自覺想一口氣將它看完,並期待下一集。或許是因為西決這角色個性太令人心疼,他不與他人爭搶,像堅固的堡壘守護著每一個人,即使在他經歷父母相繼離世,而母親以跳樓方式追隨父親離去後,依然表現得如此得完美,或許是因為寄住在他人家中,所以西決也要求自己感恩惜福,所以才造成他日後的個性。但這樣的個性,在他的人生中,帶來的並不是只有好事,壞事也不少,不管是東霓對他妒恨,或是陳嫣的背叛,或許也與西決不夠果決的態度有關。他就像溫水一般的人,平平淡淡,但你卻無法沒有他。這樣的角色你怎麼能夠不喜歡?

  堂姊東霓有著不完美的家庭,父母親每天上演全武行,她甚至不知道自己是否是父親的親生女兒,抱持這樣的想法,加上自己家庭的不完美,所以她像帶刺的玫瑰,美麗卻無法觸碰。她很美麗也很自傲,想要做的事情就義無反顧,但這樣的行為,也使她在人生道路上跌跌撞撞。這麼衝突性的個性,我可以理解她對西決那種又愛又恨的感情,因為她氣自己的命運,在看到西決,就會顯得自己的醜陋及不完美,所以做的某些事,都是要使西決難過,要看到他跌入人生谷底。你說抱持這種想法的她是否自私?而默許她這種行為的西決是否很傻?我想每個人都有不同的答案。但東霓這角色我卻很難討厭,因為她是這麼的獨特,即使擁有悲劇性的人生,但她依然勇敢地度過,就算她事故作堅強也罷,但我還是很佩服她。

  堂妹南音她是這麼地甜美,理應度過天真無邪日子的她,卻因為情傷及家族間的愛恨糾葛,迫使她成長,即使西決多麼希望南音能夠度過平靜的人生,但人怎麼能夠受他控制?像南音的情傷就是最好的例子,就算她最後將前男友追回,我想也是西決始料未及的。南音看似任性不講理,但在某層面卻又那麼懂事,她的存在同樣也安撫了西決及東霓,即使南音本人不這麼認為,我卻認為她有其重要性。

  本書重心在這三位主要人物,故事雖然簡單,卻參雜了許多複雜的感情,是讓人閱讀起來很過癮的一本小說,之後也會出版《東霓》、《南音》,想必也會讓我們看到以不一樣的觀點,上演不一樣的故事,但是絕對吸引人的小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橙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