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喬治.畢夏普
原文作者:George Bishop
出版社:皇冠
出版日期:2011年05月30日

博客來購書網址
金石堂購書網址

感謝皇冠提供的試讀機會。

【心得】
  在尚未閱讀此本書之前,原本以為內容會是寫些對女兒不敢訴說的秘密或心情,甚至是為人父母的過程及感想,甚至描寫小時候與父母的互動等等,但內容卻並非如此。身為母親的蘿拉,反而寫的是年少輕狂的愛情,以及青少年時期的衝動魯莽,像是在對女兒訴說,她也曾經不懂事,也曾談過刻苦銘心的戀愛,也曾與女兒有過相同的經歷,但最終還是想表達,如果可以,仍希望與女兒的關係如她想像中美好。
 
  我想在青少年時期,小孩開始要求獨立自主,開始擁有與自己志同道合的朋友,開始不願意向父母坦露,開始拒絕父母的關心,面對這樣的小孩,父母們會開始感到慌張,他們會害怕當小孩一但脫離自己的羽翼後,會開始受到傷害,所以他們開始變得嘮叨、限制小孩,或許有些父母用得方法並不恰當,就像蘿拉的父母親,但我認為父母這些行為都是源自於愛。就如同蘿拉不想成為自己父母親的翻版,想成為女兒的朋友,想與女兒建立良好互動的關係,但最後卻還是變成她所討厭的父母親的模樣,若非因為關心及愛,蘿拉若會採取完全放任,不管女兒所作所為是否會傷害自己,一昧答應女兒的要求,可能女兒當下會很高興,但日後呢?而這樣的父母真的好嗎?

  而蘿拉向女兒坦露當初年少輕狂的愛戀,描述了她曾挑戰了父母,她曾不顧一切捍衛愛情,她曾經的背叛,這對女兒來說,她是否能夠瞭解,蘿拉之所以寫下這些,或許都是希望女兒不要重蹈覆轍,不要受到傷害,但女兒會懂嗎?因為書末並未提到女兒閱讀信後的想法,所以讀者也只能猜測。但我認為蘿拉這種做法,除了上述的原意,或許也是希望有人與他分享祕密,也透過秘密坦白,來增進與女兒的關係,但我認為青少年時期的孩子,或許無法接受吧。

  蘿拉與提姆的愛情,是那麼短暫卻又美麗,即使他們的愛情基礎並不完整,但對於提姆來說,在軍中的生活,與蘿拉的信件就是他的支柱,但反觀羅拉,她比提姆接觸了更多新鮮的事物,認識了更多形形色色的人,她的視野變開闊了,也難怪只會描述傷心事的提姆,無法讓她維持對愛情的憧憬,因為太過於現實了,她應該還有很多事值得她去體會,這也代表了,年輕的愛戀,雖然很美好,但卻又如此脆弱,畢竟尚未成熟懂事的青少年,要如何理解愛情的最終的意義,並學會對彼此負責。

  《寫給離家出走的女兒》一書,雖然與我原本預期的有些出入,但仍然是本可以輕鬆閱讀的書籍。而作者身為男性,卻又可以用女性口吻寫完整本書,我也很佩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橙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