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吳祥輝/著
出版社:遠流

感謝遠流出版社提供的試讀機會。

【心得】
   拒絕聯考在作者所處的年代來說,是多麼不可思議的事情,尤其當時文憑至上、充斥考試主義,考上好的大學被視為極大的榮耀,每個人幾乎都會隨波逐流考大 學,更別提作者當時是建中的優等生,他備受期待,連同學、師長、父母都寄予厚望,但是當他拒絕聯考,勢必會引起很大的討論及反彈。

  我 們無法否認,即使我們社會已經在變化,但是考試主義、文憑至上的思想依然存在,只是現在考大學變得是基礎學歷,因為大學生滿街跑,已經沒有競爭力,所以在 那年代大學學歷或許就等同於現在的博碩士學歷。而現代的父母還是會認為,只要讀書讀得好,未來就一定有保障,但是事實真是如此嗎?其實現在社會上也有許多 例子,都證明了擁有高學歷並不代表未來會一帆風順,有人擁有高學歷卻做著掃廁所的工作,有人沒有高學歷,卻憑自己的努力,自行創業成功的例子比比皆是,我 們無法確定擁有高學歷是否代表之後一定會有保障,也不能確定不讀書是否會有更好的發展,畢竟現在仍有許多人因為還沒確立志向,所以就會隨波逐流考試,直到 確立自己的志向為止。我想作者主要是想表達,年輕人必須清楚自己想要的是什麼,不應該因為考試侷限了自己的發展,只是還是有許多人缺乏作者的勇氣,也無法 承擔自己的抉擇後果。

  我必須承認我很佩服作者在那時代就擁有這麼不平凡的想法,但是一方面又覺得作者是如此驕傲及自負,但那是因為作 者他有能力,他有膽識,他足以為自己的決定負責,所以他才能夠成功,若沒有能力,也沒辦法為自己決定負責,或許這樣的想法只是空殼,不具任何意義。而作者 面對身旁的親人及朋友的反對,一直堅守立場,並表明自己的決心,想必過程一定很艱難,當所有人都不認同自己的決定時,要如何保有初衷我想是非常不容易的。

   這本書雖然是很久以前出版的書籍,但即使多年之後閱讀依然受用,並且仍然會對作者的精神感到佩服。也由於我現在是學生,所以對於這本書有很大的感觸,畢 竟我也是隨波逐流跟隨大家考試的人之一,但即使我沒有作者的風骨,也缺少作者的勇氣,因為我害怕挑戰未知的事務,也害怕我會因此跌跌撞撞受大更大傷害,所 以我向這制度妥協,但我也不後悔,畢竟我也要為自己決定負責。這本書真的很值得推薦給學生看。順帶一提,裡頭作者朋友考上的學校,以及作者和他朋友們認為 不好的學校,現在也現在都已成為名校之一,看到那些學校名字也覺得很有親切感,也可以深刻體會到當時的年代跟現在真的有很大的差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橙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