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作者:恰克.帕拉尼克
原文作者:Chuck Palahniuk
出版社:尖端
出版日期:2011年04月19日

博客來購書網址
金石堂購書網址

感謝尖端提供的試讀機會。

【心得】

  在我將本書閱畢後,我馬上就知道自己成為了恰克的忠實讀者。本書雖然時空、情境跳躍極大,卻意外地能讓讀者瞭解一切來龍去脈,並會對於作者手法感到佩服,雖說我一開始並不習慣作者的寫作方法,但卻又無法不著迷,我想這就是作者的魅力所在。

  女主角夏儂是位超級模特兒,擁有令人稱羨的美貌,但在一次意外受傷後,她的生活完全走樣,不僅失去了工作、男友、美貌,從眾人注目焦點,變成人人避之唯恐不及的怪物。在偶然的情況下,夏儂與超級女王布蘭蒂相遇,並開始了一連串離經叛道的行為。

   夏儂在本書中算是極具悲劇性的人物,生活在父母的忽略,哥哥的陰影之下,即使哥哥尚恩死亡,但夏儂依然感到哥哥依然活著,依然成功奪走父母的注意力,活 著的孩子竟不如已經死亡的孩子,這要夏儂如何接受?而深愛的男友馬努斯,與她交往,卻又表現出種種同性戀的舉動,即使再怎麼愛他,但似乎一切都虛幻的可 怕。更別提之後喪失美貌後,連去超市都會遭人嘲笑是怪物,當人們注意力從讚嘆變為害怕,從眾人簇擁到眾人遠離,這極大的落差又豈是一般人可以接受的?而好 友艾薇像是在證明自己般,將夏儂的背心及衣服佔為及有,不顧是否會將她衣服撐大變形,這一切事情,要說她是悲劇性人物也不為過。

  這個 故事中的人物要說是忠於自我,或是擁有不顧一切的反骨精神,倒不如說他們忠實呈現了人性的醜陋面,將自私、忌妒、背叛等等負面情感表露無遺,雖然感到噁心 變態,卻又無法從他們毀滅性的人生及個性脫離,雖然他們脫離常軌,脫離世俗認知,以及不受社會價值觀侷限,做出種種脫序行為,看似自由,但事實上卻仍然被 世俗一切所限制。而我也不認為這樣做,使錯誤更嚴重,才算過真正的生活,因為我覺得那樣的他們並不自由也不開心。
  
  而最讓我驚異的 莫過於夏儂與布蘭蒂的關係,以及男友馬努斯的變態行為,以及夏儂做出的某個決定,這都是我在閱讀這本書前始料未及的,原本以為本書只是描寫夏儂種種悲慘的 人生,沒想到作者卻在結局埋下了驚人的事實,卻不使人厭惡,反而非常能接受。或許能夠帶給讀者驚奇的,才是一位成功的作家,我想恰克的這本書就足以證明了 這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橙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