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作者:夏茗悠
出版社:尖端
出版日期:2011年01月11日

試讀活動網址
博客來購書網址
金石堂購書網址

感謝尖端提供的試讀機會。

【心得】

顧旻跟單影是極為相似的兩人,皆擁有不完美的家庭,用盡心機利用她們的朋友,還有刻意忽略他們的同學,以及聽得見冥王星的聲音這幾個共通點。雖然說她們一樣的孤單,一樣的特立獨行,但都渴望尋找到她們唯一的卡戎。 

雖然本書主要以描寫顧旻及單影心情為主,但不免可以看出本書真實地描寫青春時期可能會出現的問題,例如:同儕忽略、排擠,永遠找不到自己的存在感,像是校園霸凌的事件發生;或是父母及老師推崇成績才是評斷一個人的標準,充滿著功利主義的態度;以及朋友之間相互利用的問題,若是有相同處境的人閱讀此本書,可能會引起共鳴。雖說這些並非作者多加琢磨的地方,但不免會讓人覺得,這的確是很有可能在現實生活中上演。

當我在閱讀這本書時,感覺我聽得到顧旻以及單影她們的求救聲,說著希望有人懂我,我不想孤單‥等等之類的話,感覺格外讓人難過。雖說顧旻最終找不到屬於她的卡戎,但卻有人一直思念她,並將她永遠放在心上,或許對顧旻來說,這個遲來的幸福,也是幸福吧。

我也很高興我可以看到一個突破顧旻的單影,她並沒有走上與顧旻相同的道路,相反的,她走出了自己的一片天,並願意為了自己的幸福而努力,並曾勇敢的放手,只為了讓心愛的人過得更好,雖說顧旻與單影兩人的確極為相似,但在閱讀完本書後,我卻對她們有了不同的想法。雖然冥王星被除名了,但它仍然存在每一個人心中,並永遠固執地留在那地方,不論人們是否重視,它仍然有著卡戎的陪伴,套用在單影及顧旻身上,也是如此不是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橙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