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作者:路易斯..馬吉爾.羅沙
原文作者:Luis Miguel Rocha
出版社:麥田
出版日期:2011年01月14日

博客來購書網址
金石堂購書網址

感謝麥田提供的試讀機會。

【心得】
  本書以歷史真實人物與作者虛構故事交錯在一起,描述有一份極機密的名單如何影響所有人,而那份名單背後牽扯到無數的利益,及無數人的性命,而某天莎菈意外收到一封信件,使得她陷入一次次危機當中,而在逃亡的過程中,也瞭解若望保祿一世真正死亡的原因。

  雖然說本書並不平易近人,若對這些人物及宗教若沒有很深的瞭解,或許閱讀時,會跟我一樣,容易陷入混亂,雖說如此,但我仍喜歡莎菈與拉斐爾在逃亡過程中,所發生的總總事情,雖然說這些事件殘忍血腥且無人性,但我覺得或許這就是這本書吸引我之處,因為它真實呈現人性醜陋的地方,它在說明,即使是崇高神之使者,都有可能犯錯,陷入金錢及權力的誘惑當中,也都可能成為殺人兇手。

  莎菈在書中有提到一句話讓我印象深刻,她提到:「這是什麼世界?就連理當捍衛我們信仰的人也都不能相信,因為他們是自相殘殺的卑鄙騙子。」這似乎印證了,我上一段所提到的,神之使者都可能犯錯,再再顯示人性卑劣,如果連非信徒的莎菈都會有此感想,更別提當若望保祿一世看到這份機密文件時,是有多麼難過且悲傷。

  若望保祿一世任期雖短,但作者描寫的若望保祿一世,讓人覺得失去了它,是所有人的損失,他普上任就大刀闊斧的改革,宛如時代的開創者,雖然最終他無法達到他想做的事情,但他的行為卻在我心中留下了感動。有誰能夠面對暗殺自己的人,還能夠選擇寬恕?這是要非常高尚的情操及多麼寬大的心才能做到。

  本書的確有足以吸引人的地方,但在都需要閱讀完這本書才能夠體會,若看到一半就放棄,或許就會錯過最精華的部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橙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