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作者:溫蒂.莫傑爾
原文作者:Wendy Mogel
出版社:商周出版
出版日期:2011年04月03日

博客來購書網址
金石堂購書網址

感謝商周提供的試讀機會。

【心得】
  本書由親職作家溫蒂.莫傑爾描寫父母親在青少年成長歷程中扮演了什麼角色,以及青少年時期容易出現哪些行為,並如何去面對解決,作者並運用心理分析專業適當地描述了青少年及父母所會面臨的衝突及心情,並在其中加入許多案例,讓讀者能夠充分瞭解。

   在兒童時期,我們在父母羽翼下成長,那段時期的我們,也曾喜歡撒嬌,喜歡對父母說我愛你,也曾興高采烈跟父母講今天自己發生了什麼事,也曾吵吵鬧鬧要父 母親帶我們去任何地方,在那段時期,父母是我們的唯一,也是我們的安全港,我們可以儘量任性。但到了青少年時期,我們想要尋求獨立,想要做特別的自己,也 交了許多志同道合的朋友,這個時期的父母對我們來說,變成了愛嘮叨、愛生氣的人,在我們亟欲長大的同時,我們用了很多方法證明自己已經長大,像是要求私人 空間,不再喜歡對父母說自己發生什麼事,不再喜歡撒嬌,吝嗇對父母表達感謝,長大後看看這時期的自己,會覺得幼稚且不成熟,但在當時的我們,卻自以為這樣 代表長大了,已經不需要父母的保護,自己也可以完成許多事,所以生活重心變成了朋友,逐漸遠離父母。

  我承認自己在青少年時期的確是很 難搞的小孩,上述說的事情我的確發生過,所以在那時著實給父母添了不少麻煩。在閱讀此書的過程,我發現作者的舉例,有時會與青少年期的我相仿,在看這些例 子,宛如在看青少年期的我。作者提供許多方式,讓父母可以與青少年和平相處,雖然我的父母並沒有像這本書一樣,與小孩相處上都能做得完美,但父母也是運用 他的方式來與我們互動,這也說明了每個家庭相處方式不一樣,本書描寫的可能也不適用所有家庭,但仍可以成為參考。

  將本書讀完,雖然我尚未擁有小孩,也太年輕,所以有感觸的地方,不再探討作者提供的方式是否有用,我反而覺得有青少年的孩子家長很辛苦,他們一方面要工作,回到家又要與宛如不定時炸彈的小孩相處,看完這本書反而會讓我感謝父母,也反省自己當初的不懂事。

  有些人會覺得沒有小孩就不需要看親職教育的書籍,但我反而覺得有時看這類的書頗有趣,就像我看這本書會感謝父母親,感謝他們的辛勞,若有機會,其實閱讀這類的書籍也沒有什麼,尤其這本書還引用很多例子,讓人看了不會沉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橙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