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希拉蕊.曼特爾
原文作者:Hilary Mantel
出版社:天下文化
出版日期:2010年06月24日

試讀活動網址
博客來購書網址
金石堂購書網址

感謝天下文化提供的試讀機會。

【心得】
這是一本字數高達四十萬字,也是一本將歷史人物描寫的栩栩如生的書。
藉由這本書,我們進入了都鐸王朝的第二位國王亨利八世時代,但本書並非由亨利八世觀點出發,是藉由在亨利八世《宗教改革》中得力助手-湯瑪斯.克倫威爾來看此歷史。

亨利八世,終其一生都在追求一位兒子。與第一任妻子凱薩琳,遲遲生不出兒子,為了「解除婚約」,發動了宗教改革,在現在的人來看此段歷史,為了解除婚姻,發動的宗教改革,竟然大大轉變了英國的歷史,我想是當初亨利八世始料未及的。

雖然亨利八世有著理不亂剪不亂的婚姻關係,娶了六任老婆,他仍然是位心狠手辣的君王,奪走了無數人的生命,其中包含了他的兩任妻子以及主治大臣等,但仍然無法忽視他帶給英國的影響。只是亨利八世後來雖獲得兒子,卻也早早夭折,繼位的反而不是他滿心盼望的兒子,卻是他與第一任妻子凱薩琳的女兒繼位,也是有著「血腥瑪麗」之稱瑪麗一世,其後繼承的是「童貞女王」伊莉莎白一世,由此看來,亨利八世雖貴為君王,看似所有權力都掌握在他手中,但不是所有的都能如他所願,此件事就是其一。

而故事主人翁湯瑪斯.克倫威爾出身寒微,為何能在爾虞我詐的世界存活下來,甚至沒受過正式教育卻能夠在國會的殿堂大放厥辭?我想湯瑪斯精通多種語言及他多種才能,加上他的野心,都順應當時時代潮流,才能夠在此時代存活,甚至讓人在歷史為他記下一筆,雖然後人對它評價不一,但我卻喜歡他的野心,以及他為了達成目的,所學到的種種才能,都讓我很佩服,在還沒閱讀此本書前,我不知道湯瑪斯.克倫威爾這個人,但藉由這本書,我認識這個人,也深深為他的故事著迷,他是亨利八世的故事中的「配角」,但也是一個不容忽略的「配角」。

此本書雖然有著很複雜的歷史故事,但貼心了附上註釋,人物登場表介紹,族譜‥等,都能夠讓人方便閱讀。但也因它字數較多,描寫的事情太多,所以使我在閱讀上必須停下來思考一下,才能夠繼續閱讀,因為不小心可能就會忽略過一些細節,但這也代表此本書的描寫的多麼透徹。或許有看過「美人心機」電影的讀者,會對這故事感到親切,且更能順利閱讀。

歷史已經距離我們很久,但它曾經存在過,作者藉由寫此本書,讓我們重新認識都鐸王朝,甚至認識在其中演出的歷史人物,讓我非常推薦這本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橙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