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中村文則
出版社:台灣商務
出版日期:2011年01月01日

試讀活動網址
博客來購書網址
金石堂購書網址

感謝台灣商務提供的試讀機會。

【心得】
  在悲慘中嘲笑世界的一群人。

  故事的主角西村是一位擁有高超偷竊技巧的扒手,他擁有精準識人的眼光,能迅速分辨誰是有錢人,並且神不知鬼不覺偷走對方的皮夾,但因為如此,他認識了同行,也身不由己捲入某件大事件中,成為受人控制的對象。

  作者的用意並不是要把西村塑造成英雄,而是真實地描寫生活在社會底層的扒手,他最直接的心情及想法。在看著這本書,我對於西村如何當起扒手,並一步步走向不歸路,深陷其中無法脫離的心境,而感到悲傷。我想當扒手並或許不是他所希望的,如果可以,西村或許會選擇別條路,而這在西村對一直黏著他的孩子所說的話中,可窺知一二,因為西村說了,這樣無法融入世界。西村抱持的想法,應該是既然自己已無法回頭,至少希望這孩子能夠不要走向與自己相同的道路,因為只有他最清楚當扒手,並沒有很好過。

  在看著西村一次次的偷竊,像是例行公事,沒錢就偷,不停地麻痺的自己心靈,且道德感蕩然無存,絲毫無法感受主角在偷竊可能會獲得的快感,讓人感覺偷竊對他來說,像是只是維持生活所需而採取的手段,就像他小時候,為了食物而偷竊,因為忌妒他人所擁有的玩具,而佔有。

  書中有某人提到,西村在這個世上是孤獨一人,就算你們死了,也不會有人發現。既然選擇了這種人生,居然還跟他人有牽扯,簡直蠢到了極點。當我看到這兩句話時,心中是不以為然的,就像西村有著喜歡他的小孩,也有把他當朋友的同行,縱使他們生活在社會底層,是社會邊緣人,沒道理就該無牽無掛,若不是遇上有人藉故威脅,或許他也不會希望自己無依無靠。

  因為不想洩漏太多故事情節,我只能說,本書是本黑暗但卻又讓人感到良善的小說,雖然西村這角色,與社會所認為扒手的刻板印象,有衝突的地方,也很矛盾,因為西村讓我們瞭解扒手不全然是惡,他仍然有善的一面。我不得不佩服作者將扒手描寫得如此富有人性,讓我可以瞭解當扒手可能擁有的悲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橙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