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作者:艾美.伊佛
原文作者:Amy Efaw
出版社:尖端
出版日期:2011年02月15日

博客來購書網址
金石堂購書網址

感謝尖端提供的試讀機會。

【心得】

  在報名試讀之前,出版社要我們看簡介並說出是否相信迪芳的說法,而我當初的回答是:

  如 果說我是否相信迪芳的說詞,我想我的心中也有許多立場再相互打架。但我相信迪芳或許是逼迫自己不要面對,因為不要承認、隱瞞,就可以裝做什麼事情都不知 道,所以在她不斷忽略,告訴自己沒有懷孕的同時,等到真正孩子出生,她才驚覺事情或許不能如她所願,所以才會做出將小孩丟在垃圾桶的舉動。要說迪芳這種行 為是否說謊,我想對他人來說,一定覺得她在說謊,只是我覺得這只是她保護自己的一種方式,畢竟她是優等生,怎麼能夠承受人生有意外的插曲。她是說謊了嗎? 我想如果有,那也是她對自己的心說謊了。

  我覺得這是一本很有趣的書,但我說的有趣並非是它的內容,而是它這本書背後所探討的議題。在這本書我看到了關於家庭、同儕、司法、倫理、生命等等議題,這也使得這本書變得沉重,且會令人忍不住思考作者撰寫此本書的原意為何?

   迪芳是位優等生,不僅運動出色、課業表現良好、人際關係也不錯,在看似完美的她,卻因為垃圾桶棄嬰事件而進入少年感化中心,並要接受審查,但迪芳卻聲稱她完全不知道自己懷孕,且並非是有意做出此行為的。一般人一定會覺得很誇張,因為自己是否曾經發生性行為?是否有做好避孕措施?月經是否正常?身材是否有某些變化?是否有發生懷孕的徵狀?像是孕吐?從以上幾點,其實都可輕易得知自己是否有懷孕,更何況迪芳是優等生,更不可能不知道這些常識,所以這也代表了,迪芳拒絕承認懷孕這事實,而這些也可以從迪芳律師多明與她對話中可證實,即使迪芳不斷否認自己懷孕的事實,但她的種種行為卻又令人覺得她有意隱瞞。

   那麼迪芳為何想要隱瞞懷孕的事實,我想也是值得我們在意的。從書中可以瞭解迪芳對於自己與他人發生性關係感到無法接受,甚至萬分後悔,即使她多麼懷念當時的美好情形,但她仍引以為恥,為何迪芳會有此想法,我想原因來自於她那(放蕩)的母親,她不希望自己步上母親的後塵,並要自己不要成為像母親那樣的人, 而迪芳地母親的確甚少關心迪芳,或者應該說迪芳母親用錯了關心的方法,而迪芳母親又要求她必須完美,她不應該有會出錯,她應該是她驕傲的孩子,這無形之中 也給迪芳帶來極大的壓力,雖說迪芳對自己要求非常嚴格,甚至到了吹毛求疵的地步,但也是因為這樣的個性,導致迪芳不敢向外求助,不敢告訴他人,所以她拒絕了他人的關心,把自己孤離,但另一方面,她卻非常在意他人對她的看法,所以當多明律師要傳喚與她有關的關係人時,她會感到害怕也是可以理解的。

   另外一定會有人與我有著同樣的疑問,為何迪芳身邊的人沒有發現迪芳懷孕的事實,我想就如我剛才所說的,迪芳在拒絕承認懷孕時,她也在無意中做出一些行為,像是孤立自己,或是裝作若無其事騙過身邊的人,我們能說迪芳身邊的人不關心她嗎?我想除了迪芳母親值得質疑之外,其他人其實也有試著幫助迪芳,只是被迪芳以不同方式拒絕罷了。

  當迪芳發現自己生下孩子後,我想當時她的心情一定是不知所措,因為這對她來說,等於是逼著她要面對懷孕事 實,但這樣就可以為她棄嬰脫罪嗎?我認為是否迪芳的確有罪,雖然她也不希望傷害一個生命,但如果那小嬰兒沒被發現呢?當然我不是法官,所以並不能判定迪芳是否有罪,只是這事件也讓我思考,如果我是迪芳,難道我就能夠毫無罪惡感生活下去嗎?我難道沒有錯嗎?我想這樣的疑問同樣存在迪芳心中,所以迪芳最後才會 做出那樣的決定。

  此本書真的讓人感到沉重,因為裡面包含太多情感及道德界線的問題,但我仍覺得這是一本好書,即使她探討的議題是多麼沉重,但仍會促使我想繼續閱讀下去,並藉此思考它背後所訴求的意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橙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